七二【七月流火】

卿本云中客,踏歌归去来

暗!!骑士/我意逍遥【只要你去看,我们就是朋友!!

山德森定律和人物

muirgen:

m一下


Asherah:



最近浪费了两个晚上看了篇奇幻文,我对我自己浪费时间的行为非常生气。所以引了山德森的定理来提醒我自己,不要重蹈覆辙。

美国奇幻大师布兰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的奇幻三大定律。

Sanderson's Three Laws of Magics
1: An author's ability to solve conflict satisfactorily with magic is directly proportional to how well the reader understands said magic
2: Limitations > Powers
3: Expand what you already have before you add something new
山德森第一定律:作者用魔法来解决矛盾的能力与读者对魔法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山德森第二定律:局限性>力量
山德森第三定律:在加入新东西之前不如拓展深入已有的。

山德森讲这三大定律同样适用科幻。

其中第二定律里,他认为一个角色的缺点比她/他的能力更有趣。山德森引用了超人的魔法系统作为例子来解释第二定律。他表示,超人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而成为一个有趣的角色,而是因为他的弱点,比如他在克利普頓石面前的脆弱以及他在父母影响下形成的道德体系。(引用自维基百科)

这三大定律在我看来并不局限于科幻和奇幻。同样适用于如何创造人物。

作者应该让读者自己去感受人物的性格,通过已发生的情节。而不是概括。作者应该通过写人物的弱点和挣扎去衬托他的力量。在加入新人物之前不妨考虑深入挖掘其他人物身上的潜力。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故事里最重要的并不是情节。
情节是展示人物行为的方式,故事最重要的是塑造人物。
同人文不管情节多糟糕,文笔多烂,都有粉丝看,就是因为原著人物本身已经抓住了读者的心。
原创想要做到这点就难了,所以人物一定要有自己的可爱之处。别人为什么会喜欢这个人物一定是因为作者展示了这个人物值得喜爱的一面。
当读者一点也不觉得这个人物出彩,作者像是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少女一样地赞美这个人物如何绝艳如何如何的时候,就非常让人尴尬了。

应该是本着展示人物的的目的去设计情节。人物解决问题的能力,人物性格优点,都必须用情节展示出来好让读者自行去判断这个人。用一句话概括是很容易的,怎么写出来,就考心思和技巧了。

平面,一两句话可以概括的人物是情节的木偶,他们所有的作用就是拿来触发情节,看完了读者也就置之脑后。
精彩的人物应该是像活人那样,复杂,多面,坏人像tbag那样让人心生敬佩,好人像新版超人那样让人怀疑,这样才给人留下印象。而读者如果看完了还有写同人的欲望,那就是塑造非常成功了。

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写故事这活每个认真的写手体会都不同,大家共勉。




欢迎讨论😊


评论

热度(9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